js333国际线路检测(中国)有限公司

天鹅洲生态旅游项目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方案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4-04-08
单位: 石首公司、集团文旅创意创新研究院 通讯员: 任树森

一、项目概况

石首是“中国江豚之乡”“中国麋鹿之乡”,天鹅洲拥有长江故道湿地自然环境和麋鹿、江豚等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旅游资源在湖北、全国乃至全世界具备独特性和稀缺性,具备打造具有世界影响旅游目的地的资源条件,开发利用天鹅洲旅游资源对提升湖北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石首市加大对长江及周边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修复,天鹅洲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麋鹿种群数量突破2000头,江豚种群数量突破120头。随着麋鹿、江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慕名前来参观游览的学生和游客越来越多,旅游开发愈显急迫。

天鹅洲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九曲回肠”的荆江北岸、石首市北部、江汉平原南缘,与石首城区隔江相望。天鹅洲属于长江经济带、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距荆州市约 60 公里,东距汉宜高速公路潜江后湖 80 余公里,距京广铁路岳阳站 85 公里,距长沙、武汉约230公里。区域范围内有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洲白鱀豚自然保护区、长江故道湿地及部分现状长江江岸。

二、研究范围

研究范围为天鹅洲湿地84平方公里内。以“豚类保护基地”“麋鹿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作为启动区,重点围绕打造江豚和麋鹿两大珍稀保护动物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的所需用地为研究范围,具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用地选址和面积不做限制,但需充分考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区三线、防洪管控等上位规划(政策)要求,土地性质调整需具备可行性。

三、征集内容

天鹅洲生态旅游项目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1.项目基础研究。结合宏观环境、上位规划等对项目进行政策研究;基于国内外旅游行业趋势和项目地旅游开发潜力,对项目市场研判。

2.项目发展定位。通过对项目地资源、政策和有关条件专业分析,对标国内外成功案例,对项目目标市场、功能、形象等进行精准定位。

3.产品业态策划。结合趋势、政策、市场需求和项目地现状资源禀赋,策划旅游吸引物,提出具有竞争力、落地可行性的创新产品和业态。

4.总体概念规划。根据用地条件,对策划的产品和业态进行空间研究和布局,形成能够指导详细规划的图示,提供重要产品的形态效果图。

5.商业模式策划。对项目的开发周期、投资步骤、产品定价、营销策略、运营管理、盈利模式等进行综合研究,提出最优投资开发逻辑。

6.投资收益测算。结合项目市场定位、产品组合、商业模式等,对项目总投资、运营成本和经营收益等进行科学测算,论证项目的可行性。

四、报名条件

1.本次方案征集采用公开报名方式,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均可报名;

2.报名机构必须具有经合法注册并在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机构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机构,不得同时报名;

3.报名机构近三年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记录;

4.报名机构近三年有三项以上文旅策划案例,且服务本项目的团队人员需为报名机构在职人员;

5.报名机构应具有城乡规划或旅游规划资质;

6.项目负责人或主创设计师须能够参加方案汇报会。

五、征集流程

项目采用公开征集方式,分四个阶段开展:

1.机构报名阶段。意向机构应于4月17日下午17:00前提交报名表及资质文件,盖章扫描后发送至邮箱Ssgstez@qq.com;征集单位发放项目策划任务书和基础资料包。

2.实地调研阶段。报名机构可在报名后预约至项目地进行实地踏勘调研,征集单位提供相应保障,并提供答疑服务。

3.方案提交阶段。报名机构应于5月8日下午17:00前完成并提交方案(PPT或PDF文件)至邮箱Ssgstez@qq.com。

4.方案评审阶段。征集单位将在方案提交截止后10日内组织由湖北文旅集团外部专家、评审委员等组成的评审团对方案进行现场评审,参选机构需现场汇报方案。征集单位根据评审结果对方案进行排名,方案综合排名第一的编制机构为中选机构。

六、时间安排

4月8日

发布征集公告

4月9日—4月18日

机构报名

4月9日—4月23日

预约至项目地实地踏勘调研

5月8日17:00之前

提交方案电子版至指定电子邮箱

5月9日—5月19日

现场汇报和评审,征集单位组织评审会

5月20日—5月26日

征集结果公布

以上为暂定时间计划,如因入围评选或方案评审时间延误,征集单位可据实调整各阶段时间,具体以征集单位通知为准。

七、成果要求

1.征集提交的方案为电子版文件(PDF或PPT格式),方案内容应包括规划总平面图、功能分区图、道理系统图等参选单位认为必要的规划图纸。

2.最终成果需提供电子版文件(PPT格式),包括但不限于平面规划图、鸟瞰效果图、重点景观节点效果图等。最终成果还应提交纸质版A3图册三份,并加盖公章。

八、奖励设置

项目征集奖励总费用设置为50万元。方案综合评审第一名为中选机构,签订项目委托合同;其他获奖机构给予奖励。

第一名为中选机构。项目委托费用42万元,中选机构根据项目评审会和论证会意见完善方案,形成最终成果。

设第二名1家,奖励5万元;

设第三名1家,奖励3万元。

上述奖励费用由征集单位一次性支付(获奖单位需提供等额增值税专用发票)。费用支付后,方案的知识产权归征集单位所有。

九、征集规则

1.所有参选机构应保障提交作品在满足国家、地方相关标准要求下具备落地性与可实施性;

2.本次征集活动收到的所有成果文件著作权归参选机构所有,使用权归活动征集单位所有。获奖的策划成果在征集单位支付奖金后,征集单位有权免费使用获奖方案的所有内容,获奖机构不得将方案另投他处或用于其他项目;

3.征集单位提供给参选机构的所有资料(文字、图纸、电子数据等)均属保密内容,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将内容复制、改编、分发、发布、外借、转让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披露、使用上述技术基础资料,否则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4.所有提交的征集成果文件内容均应是参选机构原创,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者知识产权的材料,也不得包含参加过其他项目或参选的作品。如果成果造成侵权,将取消侵权方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资格,并由侵权方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5.为保证方案质量,征集单位对部分奖项拥有空缺或减少的权利;

6.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机构均被视为承认本公告的所有条款;

7.本次征集活动及相关文件的最终解释权归征集单位所有。

十、工作组织

征集单位:湖北文旅石首发展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王锟  13477353183

联系邮箱:Ssgstez@qq.com

联系地址:湖北荆州石首市天鹅洲经济开发区长江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Baidu
sogou